高官
文产 红图汇 体彩 笑话
央行
舆情 播报 街拍 影像
尚漫
娱乐 悬赏 荐新闻 文产网
写字楼
用车 食安网 揭秘 政务
银行
文明 名医馆 有约 面对面
产经
手机报 统战 图库 整形
当前位置:主页 > 导医 > 提示 > > 【重温热点】哈尔滨500万天价住院费事件背后人为忽视的秘密。

【重温热点】哈尔滨500万天价住院费事件背后人为忽视的秘密。

2018-04-24 21:30   来源:未知

  

  2005年11月,央视《新闻调查》栏目播出了《500万天价住院费》的节目,节目中讲述一名翁姓患者,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ICU中治疗67天,花掉550万医药费。

  伴随这一触目精心的数字,《新闻调查》还详细描述了哈医大附二院“管理混乱,过度医疗”的种种乱相。

  节目播出后,立即引起了巨大轰动。媒体蜂拥而至,卫生部调查组接踵而来。一时间,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为漩涡的中心。

  三年后,我在《青年记者》专栏里,发表了一篇文章《谁来监督舆论监督者》,专门批评《新闻调查》的这期节目。事情的原委是,《新闻调查》的节目播出后,《财经》杂志先后发表了两篇高质量的调查,披露了《新闻调查》节目中没有报道的众多事实,包括:

  第一,死者翁某的儿子是一名房地产开发商,身价过亿。

  第二,在整个治疗过程中,死者家属用专机将几十位专家运送到哈尔滨,67天的时间里,大小会诊100余次。全国危重症专家、朝阳医院外科ICU主任陈惠德更长驻哈尔滨,组织、主持病人的抢救工作,陈主任不仅调去科里的其他大夫,还带上了ICU护士长和护士。翁某的主要治疗均系外请会诊专家诊断、制订治疗方案并且具体指挥治疗,本院医生只是执行和在医嘱上签字。

  第三,死者翁某是肿瘤晚期病人,并不符合进入心外科ICU的条件。当时哈医大二附院ICU主任曾明确反对,但在金钱和其他因素的介入下,翁某进入ICU进行治疗,67天后去世。

  事后,卫生部调查组的调查报告,虽然认定了哈医大二附院在血滤项目上通过分解收费多收了20万,但《新闻调查》节目中的其他指控,基本都没有获得证实。

  结合《财经》杂志的调查,可以说《新闻调查》的报道完全被颠覆。这根本就不是一起过度医疗事件,而是极少数人群用金钱开道,违反医学规程占用宝贵医疗资源的典型案例。

  面对这样的后续报道我非常震惊,尽管我是央视员工,也一向尊敬《新闻调查》栏目,但我还是在公开刊物上,发表了自己的批评。我在文章中写有这样一段话:

  新闻节目为了主题的突出而选择信息是必要的,但是,这种选择不能影响公众对这一事件的理解和判断。正如在“天价住院费”事件中,死者家属是亿万富翁的背景,还有死者家属主动动用关系进入ICU病房的事实,都不应该为了主题的清晰而忽略,否则,就有误导公众的嫌疑。

  其次,新闻媒体在做舆论监督节目的时候,更应该注重对事实选取的均衡和证据的核实,一旦在这些问题上授人以柄,整个媒体的公信力都会搭上,正如《天价住院费》节目中的问题被逐渐披露后,许多人都质疑制作该节目的记者受到死者家属的收买,原因就在这里。

  其后的数年,媒体行业类似的选择性报道此起彼伏。

  缝肛门事件,山西疫苗事件,钢的肾事件,茶水发炎事件,多起肾丢失事件,不一而足。这些报道共同的特点,都是选择性剪裁事实,错误归纳结论。

  它们让医务界饱受误解,医患关系渐行渐远。

(责任编辑:admin)

提示:支持键盘“←→”键翻页

最新推荐

精彩阅读

魅力彩妆